[get-weather-slider]

花蓮撒固兒部落聚會所動土 興建祭儀活動空間

大綱

花蓮市第5座聚會所今天(22)在撒固兒部落進行動土典禮,部落族人踴躍到場參加,希望聚會所工程可以順利完工。

部落Tumuk(頭目)跟來賓進行傳統祈福儀式,祈求開工順利、圓滿完工。這裡是花蓮市,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工程動土典禮,部落Tumuk跟來賓手持金鏟子進行動土。

撒固兒部落Tumuk Lo’oh (徐重)說:「像我們現在沒有聚會所,風吹雨打,太陽曬這樣子,沒有一個陰涼的避所,所以我們有了這個聚會所以後呢,我們部落裡面要舉行聚會啦,或是辦活動啦,就都有一個非常舒適的一個場合。」

花蓮市長 魏嘉賢說:「在地方的建設有你我的參與,那這一條路上碰到很多貴人,也謝謝所有頭目的支持,未來我們把花蓮市建設的越來越好,也希望每一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家。」

花蓮市興建6座部落聚會所,這座聚會所由行政院花東基金核定工程經費1,500萬元,預計明年5月完工。

原民會副主委 Afas Falah (林碧霞)說:「這個從部落的需求裡面,我們可以知道在花蓮市、在都會地區,聚會所需求性是更高,所以基於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對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對原住民可以聚會的地點,我想原民會是大力的支持。」

原民會表示,撒固兒部落聚會所是花蓮市第5座舉行動土典禮的聚會所,第6座達固部灣部落聚會正在規劃設計中,也將陸續興建,以提供部落族人優質的生活休憩與歲時祭儀活動空間。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