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信義雙龍深山養殖場 香魚、鱘龍魚供不應求

  • 發布:2022-08-21 19:14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原鄉物產豐饒,接著我們要帶大家來到中部,在南投信義鄉雙龍部落的後山,有一座由當地族人經營的深山魚場,靠著得天獨厚的環境以及水質,讓養殖場中的香魚或是鱘龍魚都大受市場肯定,而身為在地人的老闆也非常願意傳授自己的養殖經驗,希望讓原鄉部落有不一樣的經濟發展方向。

撈起肥美的鱘龍魚,這條將近六公斤的鱘龍魚,老闆表示大概養了兩年時間,這座位在雙龍部落後山的「伊希岸香魚場」,是由當地族人金國賓所經營,過去是以養殖香魚為主,因環境以及山泉水水質好,讓香魚品質大受民眾青睞,近幾年也開始養殖高山鱘龍魚,希望創造新市場。

養殖業者金國賓表示:「鱘龍魚牠不像香魚,如果香魚牠十分鐘沒有氧氣就全倒,鱘龍魚牠可以維持差不多,六個小時還不會倒。」

這座來自原鄉深山的養殖魚場,不管是香魚還是鱘龍魚,都是供不應求,而近年來也在魚場研發新的魚料理,讓消費者有新的選擇,也推廣原鄉之美。

金國賓說明:「那時候我們是養賣,沒有想說要自己再料理,去年是開始想到說,我們要自己研發那個料理。」

南投縣議員全文才解釋:「也可以在訂購之後上來,在這邊這裡風景也是很優美氣候涼爽,就是我們有名的,雙龍瀑布七彩吊橋的上游一點點。」

對於在部落做養殖魚業,老闆金國賓表示,原鄉地區在經營這一塊確實比較少,養殖香魚或是鱘龍魚,除了需要清澈的水源,也要有相當大的付出與耐心,而養殖經驗已有20多年的他,也非常願意傳授養殖經驗,一起提升部落經濟發展。

金國賓補充:「如果有人養的話就是,年輕人在原鄉養的話,我會過去指導,因為我們會受到颱風的影響,我們的水會濁,我們要怎麼去應付濁水,那個我們都知道了。」

目前魚場只剩下中秋節前的最後一批,約一千箱的魚貨,若有需要的民眾務必把握時間選購,也不妨聯絡老闆來到美麗的深山魚場,除了放鬆身心體驗部落風情,也能第一時間品嘗美味的魚料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