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原視原觀點入圍

大綱

以建設性新聞學角度出發,關注生態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昨天(19)公布入圍名單,其中,原民台新聞性節目原觀點,以《許一個沒有垃圾汙染的山林》入圍。

在海拔一千四百公尺以上的道路旁,出現大量垃圾,廬山部落族人路過看見,就會自動撿起垃圾,這段族人習以為常的畫面,被原視新聞性節目《原觀點》透過鏡頭記錄下來。看見族人自主面對垃圾問題,並以《許一個沒有垃圾汙染的山林》為主題深入部落並製作節目,入圍今年《永續報導獎》。

《原觀點》節目製作人 Pisuy Masaw:「這一次的節目是透過小人物的力量來去呼籲整個國家的政策,在高山垃圾的政策裡面,它要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但要從只有一小時的節目,曉以大義相當不容易。製作團隊說,兩個星期內從企劃到完成製作,節目內容不只要有建設性、還要能引起大眾共鳴,更要設法讓族人不因垃圾問題被汙名化。

《原觀點》特約節目企劃 Sayun Syat藍若水說:「媒體它是一個發聲的管道之一,雖然它可能一開始不會那麼快就發酵,但是其實做越多做深入的話,它其實還是會有點力量。」

節目製作人 Pisuy Masaw說:「其實每個人都有改變的力量要愛護地球跟大自然共存,而這也是台灣原住民與山林自然共存的生態的文化。」

製作單位梳理造成部落困境的脈絡、點出國家無法應對的高山垃圾處理政策議題,也傳達部落小人物,試圖守護家鄉的心意,透過鏡頭,呼籲更多人一起關注高山汙染問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