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佛部落文化聚會所 耗時1年終完工落成

大綱

花蓮縣光復鄉馬佛部落文化聚會所新建工程,原民會在110年5月5號核定,歷經一年多時間,今天(19)終於舉行落成典禮,族人也共聚歡欣慶祝。

與會來賓一同揭牌,花蓮縣光復鄉馬佛部落文化聚會所終於在19號正式啟用。馬佛部落Kakita’an表示,30年沒有聚會所都是搭帳逢來舉辦各項祭典儀式,現在有了聚會所,再也不用日曬雨淋。

馬佛部落Kakita’an Pati’ Payo (陳榮德)表示:「今天(19)我們的聚會所落成了,30年了我們都沒有聚會所,現在我們聚會所落成了,我們心裡非常地開心,希望各位長官及與會的來賓,都要這樣的支持關心我們,fahol(馬佛)部落的青年們。」

光復鄉長林清水說明:「我參加一、二十年馬佛的豐年祭,通常都是在晚上辦豐年祭、宴客,為什麼晚上呢?因為中午很熱,可是每年的豐年祭馬佛一定會下雨,帳篷有時候被吹掉真的很辛苦。經過大家的努力,經過我們縣府、原民會一起努力地幫助,終於今天完成了。」

原民會在110年5月5號核定「馬佛部落文化聚會所新建工程」,興建經費1,871萬元,聚會所啟用後,將提供部落辦理豐年祭、歲時祭儀、文化展演等活動,讓部落族人更為凝聚。

原民會副主委 Afas Falah (林碧霞)補充:「今天特別特別恭喜馬佛部落的族人,總算像鄉長講的這樣,所有的盼望在中央原民會的支持,跟立法委員支持這個預算的情形之下,讓鄉公所提報這樣的經費需求,讓大家有機會能夠聚在一起,也為了這個部落更好,我們也希望更多的建設放在部落,讓我們的族人有一個比較友善的環境。」

此外原民會表示,光復鄉共有2座部落聚會所,納入花東基金聚會所興建計畫中,除了馬佛部落文化聚會所,還有香草場部落聚會所還在施工,期盼光復鄉公所掌握工程進度跟施工品質,讓香草場部落聚會所能如期完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