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水火箭比賽 屏東旭海比拚高下

大綱

發展太空科技、推動太空產業是國科會的重點工作之一,因此,國家太空中心在屏東旭海,首度舉辦全國水火箭比賽,由北、中、南三區15支優勝隊伍,跟地主牡丹國中一較高下。

選手扣下板機,水火箭立刻一飛衝天,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年首度舉辦12到15歲水火箭競賽,選擇在設有科研火箭試射場的屏東牡丹鄉旭海部落,聚集北、中、南15支優勝隊伍跟地主牡丹國中一較高下,最後由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拿下冠軍。

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隊長洪暘陞表示:「氣壓跟風向就是要喬角度去看,可是大多是憑感覺,它是四片機翼然後對準,而且我們都是做垂直的,沒有做特別地斜掉,因為這樣飛得比較穩定。」

牡丹國中一飛衝天火箭隊隊長莊茗雅解釋:「我們的集訓的時間其實很少,因為畢竟我們都分散在比較遠的地方,要集合起來的話就是會比較難一點,所以真正訓練到的時間其實不長,老師基本上都是傳訊息來,告訴我們要怎麼做。」

所有水火箭都是學生自行研究設計,發射時還要衡量氣壓、風向、角度,落地後距離靶心越近分數越高,學生們都收獲不少。

國研院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說明:「讓小朋友從小,就把科普融入他們生活中,而且牡丹鄉現在旭海村,也相當於說有一個火箭的一個,等於說作為它的一個標誌,讓全國人民都講到火箭,就會想到旭海。」

牡丹鄉長潘壯志補充:「我們期盼這樣這個活動,我們每年經常性來舉辦,一方面來牽動我們對太空科技的學習,一方面對我們鄉裡面來講,我們當然希望它變成是一個,能夠促進觀光產業的一個動力。」

今年首發科研火箭在旭海試射成功,因此第一場水火箭比賽在旭海舉辦別具意義,太空中心希望有更多民眾了解太空科技,並投入成為專業人才。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