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璞玉發光! 藝術家林銘峰木雕展阿美族海祭文化

大綱

近年來新北市原民局透過原住民藝術與工藝類策展補助計畫,發現許多還未被藝術市場發現的樸玉,其中,從台東北漂30幾年的阿美族人林銘鋒,將廢棄的「棧板」回收進行雕刻,不只用創作抒發自己對家鄉的思念,也傳遞族人對待土地和愛護大自然的態度。

以木板製作的魚,栩栩如生,這是阿美族藝術家林銘鋒以家鄉進行海祭的畫面為主題,所進行的創作。來自台東長濱鄉永福部落的藝術家林銘鋒,早年離鄉北漂約30多年,近年在工作中,時常需要將「棧板」丟棄,他靈機一動,決定使用棧板,進行雕刻。

藝術家Oen ciyang(林銘鋒)說明:「有些樹是拿來種植,用經濟來用的是沒有錯,可是有些樹不是,它是本來就可以生長在那邊,就被我們砍筏了之後,它就失去了它的生命,而且我們只是用一次就把它丟棄真的太可惜了,所以說我把它回收做成不一樣的樣貌,讓它再重新得到新的生命。」

以環保概念出發,林銘鋒希望善用每一塊木版。雖然最初雕刻是林銘峰用以排解自身情緒的方式之一,創作也不過五年,但林銘峰的創作內容都深受海洋及部落文化影響,同時也做出兼具實用性的工藝品,是還未被藝術市場發現的璞玉。

林銘鋒表弟No'(李東駿)補充:「我從小就跟家人就是往阿公阿嬤家,就是比較老一輩,才看得到他們的工藝品,就是還滿懷念的。」

Oen ciyang(林銘鋒)表示:「我的東西不是說很精緻,它是有刻痕、有釘痕、有裂痕的東西,畢竟它是棧板來著,所以說我希望我的雕刻的技術,能更精緻、更精細一點。」

林銘鋒也表示,未來會持續透過創作,傳遞環保以及族人對待土地、愛護大自然的態度。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