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法淖部落復振Ngayangay 找回傳統工法智慧

大綱

花蓮Fanaw(法淖)部落青年,自主恢復中斷30年以上的Ngayangay「臨時聚會所」文化,在今年Ilisin年祭前夕,運用傳統工法進行復振,希望找回逐漸被淡忘的傳統文化。

青年們齊力把搭建完成的Ngayangay臨時會所,進行最後的場地清理,準備迎接一年一度Komolis捕魚祭的來臨。為了復振Fanaw(法淖)部落消失30年以上的Ngayangay臨時會所搭建傳統智慧,青年們在向耆老請益後,自主進行材料蒐集並搭建,希望透過每年的持續復振,找回逐漸淡忘的文化,這讓耆老們感到欣慰。

Adawangay(青年會所)階層級長Sra Kacaw說明:「我們會想說要復振,就是因為老人家有跟我們說,以前有這個東西,現在的世代就是大家覺得祭典,越簡單越好,但是我們覺得有些傳統要繼續做下去,因為在做的之中,才會知道老人家的智慧在哪裡,所以每年反覆地,在做這個Ngayangay(臨時會所),年輕人他每年都在碰,他就會學起來記起來。」

Fanaw(法淖)部落青年之父階層級長 Atin Pilay (王勇貞)補充:「大概在我這個年齡階層應該是,最後一次有做這個東西,大概是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所以也是相隔了滿久,沒想到年輕人,現在有做這個動作,很開心,真的很開心。」

青年之父階層級長Atin提到,舉行Komolis(捕魚祭)的目的就是在訓練青年們的體力,以及傳授溪流捕魚技能,在夜間還有歌謠傳唱、野外求生訓練課程,而青年們也在過程中,學習成為阿美族人的重要內涵。

Atin Pilay (王勇貞)補充:「沒有辦法睡覺也沒有時間睡覺,因為我們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們在河邊最主要是,做一個訓練的動作,還有他們的耐力及體力,將來在社會上抗壓性也比較高。」

在阿美族社群中,各部落舉行男子訓練的Komolis捕魚祭,或misacepo’海祭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樣貌,而Ngayangay臨時會所就象徵祭典的指揮所,也是長輩階層調度監督的所在地,具有重要意義,因此耆老們也期待青年們,未來能持續傳承搭建Ngayangay臨時會所的傳統智慧。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