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支持中、彰、投、苗原青創業 產官學簽合作備忘錄

大綱

期盼藉由產、官、學合作,共同構築原住民族青年創業支持系統,台中市政府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共同主導,發起「中區原青創業生態圈」計畫,其中也邀集中部地區,其它八所大學一起參與,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這項計畫能協助原民青年在創業過程中,成為一股助力,同時也成為發展原住民產業,以及傳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力量。

由台中市政府與國立暨南大學共同主導,再加上中、彰、投、苗四縣市,產官學共同合作的「中區原青創業生態圈」計畫,在台中市政府進行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協助四縣市原民青年成功創業。

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表示:「簽署的儀式,那麼主要就是說透過這樣的一個平台,我們中部地區的這幾所大學,尤其是以暨南大學為中心的,來提共給他們原青作為這個,創業的這樣的一個原動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說明:「在生態圈裡面能夠幫助原住民青年,不僅是就業,最重要是,他在創業所面臨的挑戰更多,其實更需要各大學來結合,我們公部門的資源,來給他作協助。」

國立暨南大學表示,有鑑於原民青年在創業上,都比其他人更為辛苦,甚至為了尋找工作機會,造成部落人口外流,也間接影響文化傳承的發展,因此希望透過這項計畫,來提供原民青年與部落,有更多的資源協助創業。

仁愛鄉東岸部落產業處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嘉勳解釋:「畢竟原青原民在創業上,本來就會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那這樣的問題我們怎麼樣共同去解決,我相信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找到答案。」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秘書長黃盈豪說明:「我們都知道說青年返鄉很不容易,因為工作機會都在外面,所以更重要是我們怎麼樣有一些,部落工作或部落產業的活化的過程,讓部落有工作讓年輕人留下來。」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主任秘書曾永平補充:「所以我們希望就是說,能夠透過這幾所,在不同區域的創業育成中心,能夠呢將他們的資源釋放出來,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學界,產業界,還有公部門的一些資源,三方面的一些互相合作,我們希望能夠協助原住民的部落,還有原住民我們的族人,能夠在創業的路上能夠更為順遂。」

「中區原青創業生態圈」計畫,除了四縣市政府的助力外,再加上中部地區,九所大學創業育成中心,也都共同簽屬這項合作備忘錄,要讓原民青年在創業路上不再孤單。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