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求職詐騙頻傳 藍營估受困人數恐超過千人

大綱

柬埔寨打工詐騙案持續引發關注,就是因為太多人都落入人蛇詐騙陷阱。根據外交部及警政單位立案的件數,就有340多件。今天(15)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更預估受困人數恐怕高達上千名。現在政府除了成立專案小組之外,也尋找不同救援管道合作,期盼能救回受到監禁的國人。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我最近接到我們南投縣仁愛鄉的原住民,跟信義鄉、仁愛鄉的原住民說,他的女兒現在在柬埔寨。」

原鄉柬埔寨打工詐騙案再添個案,除了南投仁愛、信義等案例,立委鄭天財七月初在花蓮也收到陳情,不過當時函文相關單位卻沒有回覆。但台灣的外交處境,要救援受困柬埔寨的國人確實相當困難。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長 李泱輯說:「每次的協調,每次跟國外單位協調相關的應處,很難成為一個SOP,因為它每次都要協調個案的東西。」

目前政府管道,大多透過駐越南的胡志民市辦事處,或是NGO組織協調。不過立委孔文吉期盼,政府能拋開成見,過去與中國簽訂的打擊犯罪相關協議,攜手打擊犯罪。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那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大陸跟柬埔寨關係非常友好,中國不論在政治跟經濟上,對柬埔寨都有一定的影響力。」

外交部及刑警局表示會納入研議,但柬埔寨打工詐騙已受到泰國、馬來西亞等多國關注,柬埔寨當局也有意加強與美國警政的聯繫合作,未來台灣也將尋找不同國家協助救援。

外交部亞太司長 周民淦說:「我們會跟這些國家來聯繫,跟美國的FBI看能不能共同合作,來打擊犯罪。」

國人受困海外,目前外交部及警政署正式立案的有300多案,不過外交部也調查今年一到六月前往柬埔寨國人,約有6400多人,回國的卻只有3400人,剩下的3000名是否真的受到人蛇監禁,也還要再調查。 行政院在8號也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動用國家力量救出困在海外的國人,也呼籲民眾對海外工作資訊保持警戒。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