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 部落反水利署計畫

大綱

持續來關注,新北市烏來區,近日因為反對水利署,要從南勢溪引水到石門水庫的計畫,展開抗議,今天(12)族人在新北市議會集結陳抗並遞交陳情書,由於這項計畫的籌備,部落事先完全不知情也無法參與,現場也有環團指出,這項計畫可能會對大自然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此要水利署尊重部落,給交代。

新北市烏來越域引水工程,不僅破壞當地生態,而部落諮商同意權中的事前知情也沒有被落實,引發族人強烈不滿,12號下午族人在新北市議會集結,發起陳抗行動。

烏來部落會議主席宋福生表示:「必須要諮商給我們的族人,必須經過我們族人之後,開部落會議同意,才可以做這個計畫。」

Rahaw部落主席高江孝懷表示:「這不是水源保護區嗎?限制我們族人不可以去興建,反倒是你在這邊,做一個那麼大的一個洞,我們不是不同意北水南引,而是不同意破壞生態,破壞我們祖靈留給我們的寶貴的土地。」

從地圖上來看,越域引水工程,從南勢溪上游的屯鹿,引水到大豹溪上游的車寮坑,再由車寮坑送水到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開鑿全程17.2公里的隧道來進行,在烏來當地擔任自然導覽服務將近20年的環團,也進一步分析,這項工程將改變自然環境的演替,恐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荒野保護協會烏來定點志工竹節說明:「除了沿岸的這些珍稀物種會受到衝擊以外,你也會改變沿岸的水文,沿岸的植被、沿岸所有溢流區、土壤的營養成分這些都是會受到衝擊,這些東西並不是靠,工期完成或結束後,再把樹種回去就能夠彌補的。」

現場族人遞上陳情書,由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出面受理,水利署也回應整個工程都還在初期的環境評估階段,未來工程推進也會依法辦理尊重部落聲音。

新北市議員 Lahuy‧Ipin(馬見)補充:「依照原基法現在第21條,要在開發以前我要過部落會議,那所以說在開發以前,你就必須要取得部落的認同或跟部落溝通,現在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下,你要我族人怎麼同意你。」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整個工程目前都還在進行,環評前的可行性評估的一個工作,我們水利署以絕對會做好環境影響評估的相關工作,而且也會依照原基法來取得,部落的同意以後再來循序進行推動。」

這項為期4年多,總工程經費高達186億的鑿山工程,預計每天引出10.7萬噸的水,但面臨政府將在家園大興土木,可能會犧牲掉族群土地的根,對此族人表示,並非一味反對工程進行,而是全案籌備期間,部落既沒有參與也不知情,造成雙方資訊不對等,要求相關單位在部落進行任何開發的前提,都能夠給予部落一個尊重。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