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經7年排除萬難催生 明利聚會所揭牌啟用

大綱

現在是東海岸各部落歲時祭儀的時節,其中聚會所也是凝聚部落ˋ的重要場域,花蓮萬榮鄉明利村村民期盼以久,歷經7年排除萬難,在各方努力催生下,改建舊有派出所作為部落聚會所,並在今天(12)正式揭牌啟用。

每個部落都會有個公共空間,做為青年運動、長輩休憩的場所,對於大多部落都是數見不鮮。但對萬榮鄉明利村村民卻是種多年的期望,經過原民會、鄉公所及各方的催生下,充滿太魯閣元素的明利聚會所,終於在12日揭牌啟用。

花蓮縣萬榮鄉長Piling Kalaw(古明光)說明:「最艱苦的就是明利這個聚會所,我們耗費了7年的時間,從104年就在做前置作業,土地撥用、興辦計劃、規劃設計、土地撥用、建築的執照的取得,還有以及工程的施作,如期在今年4月完成。」

明利村長劉添順Igung Tudaw表示:「很久以我們就已經期盼,這邊有一個聚會所,但是我們這裡完全都沒有,今天落成了非常高興,我們這裡年青人也好、老人也好,以後有大會的聚會,我們都可以在這裡舉行。」

長輩們跟著音樂伸展雙臂,眼神認真地跟著老師做著健康操。明利村長說,以後不只文化祭儀,文健站及關懷據點都可使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表示,聚會所做為文化傳承場域,希望族人都能夠在這個空間,使用族語交流。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補充:「部落聚會所就是文化傳承很重要的地方,在部落聚會就要說族語,既然我們有這麼漂亮的聚會所,以後太魯閣族在這邊集會的時後,全部都是用太魯閣族的話來致詞、講話很好。」

原民會表示,明利多功能聚會所是在109年12月31日核定,興建經費1500萬元,啟用後將提供部落辦理豐年祭、歲時祭儀、文化展演等活動,讓部落族人更為凝聚。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