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 8/26高雄駁二展開

大綱

第一個以原住民族觀點與視角創立的「MATA TIFF」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這個月底,就要在高雄駁二特區,正式展開,藉由多元的影像內容,呈現全球的原住民族議題。

由原文會首創,以原住民族的觀點與視角,舉辦的第一屆「MATA TIFF」,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將於8月26號在高雄駁二,正式展開! 匯集國內外14支原住民族的紀錄片、劇情片,以及實驗影片,藉由影像的力量,多樣地呈現,全球原民面對的各種議題。

影評人楊榮銘表示:「我會覺得是說,台灣的很多的問題,其實歸根到最後的話,你會發現,它的源頭都在原住民,他們的權益,然後跟全世界其實很多事情是相通的,更不用講說,台灣可能是所謂南島民族的一個起源,所以去討論原住民的議題,是相當相當有意義的。」

然而首創一個影視節,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過去的歷史,並形塑原民觀點? 策展人就以「路」為主題,從時間上、空間上,探討原民的過去與未來。

策展人蔡政良說明:「那在這麼快地進入到一個國家,和這個不同的殖民系統,和這個現代資本主義的一個挑戰,事實上它就會產生很多這一種,我如何看過去的跟未來的可能性,那在這裡面去找一個,現在我們可以怎麼樣走下去的,一個方向。」

原文會董事長Maraos解釋:「這些影片有很多都,非常深刻地去呈現了,原住民的宇宙觀 原住民生活的細節,電視跟廣播是一個新的載體,在未來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能夠加深加大原住民的紀錄、原住民的歷史。」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也說,要讓台灣的影像發揮更多力量,就要有更多地投入,原文會也以「獻給原民社會的影像藝術」為目標,回應新媒體時代的發展與趨勢。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