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岩舊部落火警 反映原鄉消防資源不足

  • 發布:2022-08-11 19:17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上周發生在仁愛鄉瑞岩舊部落的大火,造成15戶住宅延燒殆盡,不過早在921大地震過後,考量地層滑動,族人大多已搬離舊部落,所幸是無人傷亡。但這次火勢也反映出原鄉缺乏消防資源等問題,因此,立法委員孔文吉也來到現場關心,協助族人後續重建事宜。

來到事發地點,聽族人描述當時火災情況,日前發生的瑞岩舊部落大火,燒毀了15戶住宅,不過早在921大地震過後,考量地層滑動,大多數族人已搬去下方的新部落住宅,所幸火警並未造成人員傷亡,而事發過後,立法委員孔文吉也前來關心,希望消防單位儘快調查起火原因。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一定要把火災的一個證明書,要把它釐清,希望能夠在三個禮拜之內,這樣的話才會有後續的一些,不管是保險理賠、急難救助,甚至於和解賠償這個部分的問題。」

這次火警也反映原鄉地區消防資源的不足,以瑞岩部落來說,最近的消防單位在霧社地區,單趟車程就要一小時以上,一旦發生火警,很難在第一時間控制火勢,因此也訴求相關單位能協助增設消防滅火設備。

瑞岩部落居民林水木說明:「因為我們這邊是偏遠地區,可以放一部消防車,還有幾個幫.浦在裡面,爭取我們部落裡面的參加義消,我相信說它救火的時間會縮短,而且損失的會更少。」

Yosi Takun (孔文吉) 解釋:「這個公所也提一個案,你們提一個案南投縣政府的消防局,報上來之後我們跟消防署可以
爭取看看。」

這次一同前來視察的原民會社會福利處也表示,會持續關心受災居民的後續救助事宜,族人也期盼家園能早日重建完成。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