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地門傳統命名巡迴展 改回原名公所祭獎勵

大綱

原民會與三地門鄉公所共同辦理「自己的名字」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巡迴展,在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登場,為了鼓勵部落族人能回復原民,公所祭出改回原名的獎勵。

部落族人用美妙的歌聲,為「自己的名字」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展揭開序幕,原住民族過去四百年來,歷經強賜漢姓、皇民化政策改日本姓氏,以及國民政府強制改用漢姓漢名,直到1995年通過《姓名條例》修正案,透過文字敘述16族命名文化的意義與內涵。

三地門鄉長 cemelesai‧ljaljegan說:「我們能夠改回傳統姓名,對我們來講是非常不一樣,以我的例子來說我以前叫藍國徵,我改成我的傳統名字以後,我叫Cemelesai Ljaljegan,不但是名字改變,也是我從小家人叫我的名字,也讓我族群認同更加的堅定,也讓我能夠對自己的文化會有一種回溯跟更深的了解。」

三地門文化館駐館員 qalaliw livulivuan說:「我們部落的年輕人正在慢慢找回部落的,比如說傳統地名傳統領域這一些,從這些傳統領域之內其實你會發現,其實很多排灣族裡面有很多的一個文化的命名方式。」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表示,傳統命名對於自己族群認同有很重要的意義,公所將祭出獎勵並提供便民措施,希望鼓勵部落族人能回復傳統名。

三地門鄉長 cemelesai‧ljaljegan說:「恢復原住民(名)的比例非常低,現在只有251個,對照我們將近有8000的人口來講,是非常少數,對於恢復傳統姓名的方式,我們以獎勵的方式,不但從獎勵,我們也從簡便的行政程序措施單一窗口的方式,來做一個便民的服務。」

「自己的名字」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巡迴展,將展至10月30日為止,希望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原住民族爭取傳統命名的歷史意義。另外為響應特展活動,文化館也展示出多年來辦理的各項田野調查、老照片收集等成果,讓觀者對在地排灣與魯凱族有更多的認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