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調解績優人員表揚大會 巫振興獲行政院長獎

大綱

為了感謝與肯定耐心主持公道,並在地方上長期奉獻的調解人員,內政部與法務部共同舉辦「110年度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其中,擁有21年資歷的阿美族調解委員巫振興,獲得行政院長獎的殊榮。

9號,內政部與法務部共同舉辦「110年度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對在台灣各個角落,耐心主持公道,並長期奉獻的調解人員,表示肯定與感謝。其中,來自高雄市前鎮區的阿美族調解委員,巫振興,以行政院長獎,獲此殊榮。

調解人員巫振興表示:「其實,人的這一個情緒跟紛爭,是最不好處理的。其實在20年來,我常常會用服侍神的心來去調解,因為這樣子在調解的過程當中,才不會遇到很多的瓶頸。」

高雄市前鎮區調解委員會秘書高姿慧補充:「我認識委員大概快十年了,不管是在自己自身能力的提升,還有對原住民族人朋友的幫忙,心理或是法律上,或是調解的專業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調解委員不只要有獨任調解的能力,也需要協助轉介、協同調解案件,大大減少了地方的司法負擔、增進地方和諧。

巫振興表示:「在每一件的案件裡面,其實它並不是都是一樣的,每一個調解的過程都是唯一的。在調解的這個過程裡面我會覺得說,當在談法之前,先處理雙方的情緒,這個情緒處理完之後,再來去這個談賠償的問題,就很容易達到一個共鳴,達到一個共識。」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調解最重要的你除了要有愛心、耐心,要聽我們當事人的這一些抱怨等等。最重要還要有專業,這個專業是包括各個方面的,不是只有法律方面。」

21年來,巫振興靠著信仰,且不停地學習,才得以成立每一個調解案,對巫振興來說,這也是另一種,自我實現。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