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說明 居民、環團與會提質疑

大綱

同樣是爭議許久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今天(5)下午業者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活動中心召開開發說明會,當地居民及環團憂心一旦開發,將嚴重影響在地居民生活權益、環境生態、景觀劣化等疑慮。

因應海洋管理法,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案,業者特別前往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進行海審會說明,除了說明會議原由外並特別說明未來開發的內容及回饋機制等,希望讓居民及在地民眾了解。

滿地富開發案的執行顧問吳守哲表示:「我們這個案子比較特殊,20年就已經取得開發許可,所有的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都已經審,經過嚴格的審查通過了,現在要申請建造,才被縣政府通知說105年有發布一個海審法,所以需要再做一次海審會,使用說明計畫書的審查。」

不過與會的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及鄰近部落族人及在地民眾、環團等特別提出許多質疑,表示:開發案未來將產生交通、用水、海洋生態環境、景觀等問題,同時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等,現場穿著族服的部落青年會則是特別手持標語抗議,要求滿地富撤回開發案。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Fusay(林筑涵)說明:「是撤回這個開發案沒錯,因為它佔地的面積實在是太大了,我們希望訴求是直接撤回這個滿地富的開發案。然後他說這個開發案沒有進入到部落,其實不能這樣講,因為我們是連在一起的,土地是不能分開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斐悅補充:「重點是它建築的思維,還是以一個很都市的角色、角度,就是觀光客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地方的旅遊,並不是從在地文化出發的,所以部落青年其實,他們已經仔細看過這個修正版,因為廠商他們是希望部落看過修正版再來開說明會,當然還是對這個非常不滿意,我們希望廠商可以聽到最後的訴求。」

吳守哲表示:「當然我們先尊重法治,法治是我們最重要的公約數,再來就是情理,人情義理我們都兼顧的話,其實我們的開發案,根本不涉及部落的傳統領域跟生活方式,他們認為我們會干擾他,但是盡量是尋求和諧,大家保育跟開發並重,也選擇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做設計。」

族人表示,部落需要的是沒有受到財團開發破壞的土地與自然環境發展經濟與文化,而不是外來財團強加在地方的想像與枷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