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風起原舞》活動 池上大坡池進行首演

大綱

為扶植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台東縣政府已經連續六年舉辦「風起原舞」活動,今年特別結合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安排多組優秀樂舞團隊巡演,將延續兩個月,展現過去五屆的訓練成果。而首場活動就選在池上大坡池。

阿美族媽媽小姐穿著整齊傳統服,在舞台上輕柔地跳著原民舞蹈,柔美舞姿結合後方池畔風光,畫面美不勝收。這是由台東縣府舉辦的「2022風起原舞部落展演」活動,透過音樂會形式,除了提供在地樂舞團表演舞台,也藉此刺激後疫情時代的旅遊商機。

遊客陳女士說:「原住民很團結都很漂亮,看起來就衣服著裝都很好,所以他們跳完一直鼓掌,太棒了。」

台東縣府原民處文行科長Sawmah (金惠珠)說:「我們這次的活動除了是展演之外,我們還結合了部落的時尚店家,還有部落遊程,我們希望除了來看表演之外,能夠支持我們在地的產業。」

台東縣府連續6年舉辦風起原舞活動,但有別於過去5年來是以競賽方式,遴選優秀樂舞團隊並加以培育指導,今年則是規劃一連兩個月時間,邀請各團隊下鄉巡演,展現過去扶植成果,而首場活動選在池上鄉大坡池,由在地喇密特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揭開序幕。

喇密特文化藝術發展協會總務林承秀說:「我們年紀大了也會凋零,所以藉這樣的活動,它可以傳承,我們原住民的歌謠舞蹈。」

族人表示,透過樂舞活動的持續辦理,使在地藝文團體更多了展演機會,不僅能穩定組織長期運作,也成功吸引許多新血加入,讓部落文化特色得以持續傳承。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