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籃編織課大湖登場 推廣傳統技藝助紓壓

  • 發布:2022-08-02 19:36
  • 苗栗大湖
  • 林遠沖

大綱

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為推廣傳統編織技藝,同時也能關注到族人婦女的家庭狀況,特別開辦提籃編織課程,讓來到都市生活的族人們,除了學習技藝外,也藉此透過關懷,來建構社會安全網,協助舒緩壓力,降低家庭暴力事件的發生。

在一間小小的教室裡,許多從泰安鄉部落來到都市生活的族人,在這裡認真的學習提籃編織,希望在都市也能學到傳統技藝。

學員倪寶珠表示:「我覺得現在這種的,很榮幸可以有老師來學,我覺得應該要傳承,原住民這種東西太少了現在。」

學員林夢竹說明:「想說今年協會,有開這個課程就來參加,因為我們已經很久,就沒有碰這個,如果再不學會忘掉。」

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設立在大湖鄉市區中,協會辦理這樣的課程,除了傳承傳統編織工藝外,也藉由大家的聚集,來關心每個家庭的生活狀況,進而協助離鄉背井的族人,緩解生活上面臨的壓力。

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社工督導兼主任楊惠羽解釋:「那我們今天辦這個就是給婦女有一些學習的機會,讓她們來的時候可以紓壓,最主要就是把那個,家庭暴力的一些議題,就是帶給大家,就是帶給婦女,所以我們希望,就是有一些這些活動,有一些這些那個,長期性的那個紓壓的課程。」

學員廖春花補充:「在學習的過程裡面,大家可以彼此分享,把過去就有的文化,我們都可以把它,因為這樣編織的開始,可以攏絡,把彼此所學的再回饋到自己的部落。」

看似普通不過的技藝班,其實對這些因著家庭,一起下山生活的族人婦女來說,它不僅是一個技藝的學習,也是一種情緒宣洩的出口,抒發生活帶來的壓力,也從彼此的關懷、協助當中,維繫家庭和諧,減少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