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昌公墓遷葬第二階段計畫 與居民尋共識

大綱

花蓮吉安東昌公墓自民國72年禁葬後,歷經39年,於110年底公告東昌公墓遷葬計畫,吉安鄉公所日前於東昌活動中心召開會議,向在地居民報告當前執行進度,同時也說明第二階段計畫及未來規劃工作內容,期望和居民達成共識。

花蓮縣吉安鄉東昌公墓遷葬計畫,目前正進行第一階段自動起掘公告期,至111年11月30日止。東昌里漏部落Kakita’an表示,希望還未起掘先人公墓的居民,能在公告期內完成起掘。未來進到第二階段時,將由鄉公所來承擔起掘的工作。

吉安鄉長游淑貞說:「目前花東基金挹注的1500萬針對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的這個工作來完成,目前吉安鄉公所已經完成了40%的進度,所以在11月30日以前還沒有自動起掘的我們就會來進行,明年度整個由吉安鄉公所來承擔所有起掘的工作。」

花蓮吉安東昌公墓自民國72年禁葬後,歷經39年,自110年底起東昌公墓遷葬計畫已公告執行達9個月,吉安鄉公所依墓籍資料,東昌公墓共計有133座一般墓、42座空墓,目前已完成起掘程序有34座,其中33座已核發補償經費,已認領但尚未起掘的有20座仍待家屬擬定起掘。

東昌里漏部落Kakita’an Lipu陳進富說:「我是希望我們部落的,趕快去把祖先挖掘讓祂有一個比較好的地方,接下來的硬體設備,我們部落是認為是說一定要依照我們當初的構想,比如說像是聚會所,部落的每一個祭典儀式的硬體設備能夠都一一的把它完成,這是我心裡的想法。」

吉安鄉公所在會議中也表示,未來完成東昌公墓遷葬計畫後,將進行第三階段的新建計劃,希望能和居民達成共識,啟動部落多功能聚會所及社區共融公園化的目標,帶給居民更完整、適性的建設規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