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瑞穗原民日活動 呈現在地多元族群文化

大綱

為了慶祝8/1原住民族日,花蓮瑞穗鄉公所安排系列活動以及晚會,呈現在地多元的原民文化。

為了慶祝81原住民族日,瑞穗鄉公所偕同在地組織舉辦系列活動,結合傳統元素,在地豐富的人文風貌,吸引附近鄉鎮民眾前來參與。

遊客 Langus Ispalakan表示:「這邊有很多關於原住民的文化,以及在地部落的特產,我覺得這個活動,會讓人家特別認同,自己的身分跟文化,也滿開心能夠來到這邊,參與這些活動。」

經過長期的歷史演變後,瑞穗鄉地區原民人口占4成,包含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布農族及太魯閣族等四大族群,其餘則是閩南、客家以及少數外省籍住民,而原民日也強化青年們對於母體文化的身分認同。

在地居民 Dongi (林妤馨)說明:「覺得大家在為8月1日慶祝,很驕傲我們是原住民。」

在地居民 Rongos (陳可柔) 指出:「不要忘記我們有原住民的身分,要把我們的文化傳下去、延續下去。」

瑞穗鄉長陳進光補充:「今年瑞穗鄉針對8月1號原住民日,不是單一當天才辦活動,我們做了一系列的活動,不管你是不是原住民,我們都希望大家共同來慶祝,這個很有意義的日子。」

由於花蓮地區共有208個部落遍布13鄉鎮,是台灣原鄉重鎮,公務機關以及部分民營企業也紛紛響應這個特別的日子,除了一同慶祝之外也呼籲社會大眾尊重台灣珍貴的南島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