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茂林小米豐收祭 陳其邁拚打造地方建設

大綱

高雄茂林部落最重要的小米豐收祭在本周末盛大登場,市長陳其邁也親臨祭典會場,與族人們共襄盛舉,並承諾多項茂林建設,將會一一實現。

向遠方的族人報信,領袖們拿起火把,告知找尋到合適的居住地,茂林部落族人正重新演義部落過去歷史。去年因疫情關係,而停辦的「Takyubanɨ」小米豐收祭,今年再次盛大舉辦。族人用喜樂的心,又唱又跳,感謝上天和祖先,並祈求來年能夠平安、豐收。作為部落最重要的祭典,從耆老到青年,大家全心投入,就是文化傳承最好的體現。

茂林里居民陳湘雯說:「這次看到大家這麼團結,然後為了這次的豐收祭這麼努力這麼團結,其實心中是感動的。」

茂林里居民魏家恩說:「老人家一講說我們也要去經歷要去學一下,對啊這都是我們沒有學過的,這次活動就學到了。」

茂林區長宋能正說:「文化不是用說的他是要傳承下去的,今天所有我們在現場看到的活動,整個祭儀的內容,這個就是文化的一個傳承這個就是文化的意涵,我們失去這個文化我們這個族群就消滅了,請記住我們青年朋友們。」

將百合花插入青年頭飾中,象徵成年。被部落賜予族名的高雄市長陳其邁Comay,也來到部落,與族人們共同歡慶。有感於族人將文化活絡、傳承,市長也承諾將會一一兌現區內建設和族人需求。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們的青年會所在六月來上個月回去就編列預算,那布魯布沙吊橋這已經是這十幾二十年都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那我們也已經編列預算在做規劃。」

除了吊橋跟會所外,高132線的道路也預計在今年底也會完工,而高雄市原民會也表示,只要族人願意把文化找回,並會全力支持。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Abus Binkinuan阿布斯說:「只要大家願意把我們的傳統文化找回來,每個部落都有不一樣的特色
跟不一樣珍貴的文化,我們原民會都非常支持來協助。」

傳承工作不間斷,期待茂林越來越好,成為文化富足之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