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預明年開工 拚116年全線通車

大綱

隨著花東觀光蓬勃發展,改善東部地區的交通,已是刻不容緩,交通部今天(29)就宣布,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將在今年底陸續發包,預計在明年開工,目標力拼在116年10月全線通車,完成後可望提升鐵路運輸效率,解決花東一票難求的問題。

耗資456.27億元的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112年將全面展開施工,交通部指出,花東鐵路已在103年6月已完成階段性電氣化通車,使東部鐵路快捷化並提升鐵路運能,110年4月行政院核定了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計畫,除了已經雙軌電氣化瓶頸路段外,花東線將邁向全線雙軌電氣化的新里程碑。

交通部鐵道局東部工程處副處長夏恒仁:「那我們這個計畫的路線就是從花蓮到知本,全長162公里多,其中有一部分已經雙軌化了,所以我們就單軌的部分大約是112公里多,我們這個部分我們會把它雙軌化,預計在116年10月左右會通車,那整個計畫的全部完工是在117年的4月。」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花東鐵路鐵路雙軌化後,可改善原本因單線運轉造成火車到站後,還需等待對向車經過才能通行而延誤班次的情況,同時也提高事故發生後的容受力,維持穩定的運輸,並解決花東一票難求的問題。

副處長夏恒仁:「再來互為備援,就是當有一個股道有發生事情的時候,或耽誤到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股道,可以保持暢通所以火車就不會受到影響,再來就是擴充運能,那隨著花東地區觀光旅遊的發展,所以以後可以再多增加班次,避免這個一票難求。」

交通部鐵道局也強調,現行每小時2到3班次,未來可提高到每小時7到8班;城際列車和區間車班距各別1小時1班,可縮短30分鐘1班車;另外行車時間也可縮短,但詳細情形,仍要看未來台鐵如何排點。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