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美食展8/5登場 農業館推原民美味料理

大綱

因疫情停辦2年的台灣美食展,將在8月5日到8日台北世貿一館登場,農委會今(28)天也開展前記者會宣布,今年美食展設置「台灣農業館」,規劃5大展區,介紹全台四季節氣的特色料理及農業旅遊,而當中有邀請幾位原民業者,有馬告山豬肉手握飯、獵人飯盒等,藉由這次的台灣美食展推廣原民的食物文化。

農委會28號召開台灣美食展前記者會,宣布在8月5日到8日的台北世貿一館設置「台灣農業館」,因為疫情2年都沒舉辦,這次特別介紹四季節氣特色料理及深度農業旅遊體驗,讓民眾能與這塊土地的在地文化有更緊密的連結。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陳俊言:「各地的農村旅遊,都有它的特色,那各地都有優質的農產品,那配合節氣的一個產品,去規劃各季節的一個美食。」

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特色的料理,這次台灣農業館也特別邀請原民業者一起參展,其中來自賽德克族的Iyung,要在美食展上推出的就是這個紅豆糯米飯,做成像握壽司的樣子,擺上鹹豬肉,最後放上半片刺蔥葉裝飾,還有另一道山豬肉獵人飯盒,讓人深刻感受到在地原民美味。

業者 Iyung Sapu (王孝良):「主要是把我們文化傳達出去,因為其實紅豆糯米飯,在其他地方可能它只是,單純的紅豆飯而已,我們的紅豆糯米飯,是在節慶在賽德克族才會出現,平常是不會出現。」

透過紅豆糯米飯介紹賽德克族的文化,就是要讓大家在都會區也能吃到不一樣文化的料理,而還有另一位原民業者郭淑娟,這次展示料理有竹筒飯和香蕉糯米飯,展現出濃濃的太魯閣族特色料理。

業者郭淑娟:「就是要去介紹我們太魯閣族的,所使用的一些原生種的植物,然後給它弄成桌上的料理的一些呈現。」

原生種植物不只可以做成美味料理,也表達對故鄉及土地的感情,原民業者們藉由這次的台灣美食展,讓大眾更認識原民的食物文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