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府城原味衣衣情」特展 認識17族傳統服飾文化

大綱

台南市原民會舉辦,台灣原住民族群服飾文化特展「府城原味衣衣情」今天(27)在台南生活美學館開幕,展出16族法定原住民,以及西拉雅族的衣飾織品及配飾器具等工藝文化。

台灣原住民族群服飾文化特展「府城原味衣衣情」,27號在台南生活美學館開幕,展出服裝織品、頭帽佩飾、文物器具3大主軸,加上文物田野調查專訪紀錄影片,以淺顯易懂的繪圖,帶領大眾認識原住民族文化。

民眾 Aping :「裡面看到非常特別的一個就是,除了分族群別之外,也很仔細地分出,是哪一些社群的衣服。」

而台南市原民會表示,特展不限於法定16族原住民,更加入西拉雅族,呈現17個族群衣飾織品及配飾器具等工藝文化。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那衣衣情就是提到我們除了從頭飾我們的服裝圖騰,我們整個的配件我們都有展示,那最特別的是我們法定原住民16族,再加上我們市定原住民西拉雅族,所以我們總共展出17族傳統服飾。」

台南市原民會強調,特展更傳達了各族群服飾,已成為重要發聲象徵,不僅是穿在身上的文化,也是自我認同與文化凝聚的指標。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