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日高溫籠罩全台 民眾黨籲熱傷害防治入法

大綱

近來天氣炎熱,根據國健署統計,今年1月到7月22號,全國熱傷害人數累計1079人,高溫除了影響農牧業,熱傷害更是要人命,對此民眾黨立委紛紛呼籲政府,改善熱傷害防治作為。

炎炎夏天,高溫籠罩全台,新北板橋氣象站甚至測到39.4度,創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高溫熱浪除了造成秧苗難結穗,影響農牧業外,熱傷害更是要人命。根據衛福部統計,7月以來,熱傷害通報高達556人次,是去年同期兩倍,死亡人數從101年算起,成長4.7倍。尤其高溫季節,有65.3%勞工必須到戶外工作,超過4成勞工曾因公務曬傷或中暑,因此有高達9成勞工支持高溫假與高溫津貼政策施行。

求職網經理楊宗斌說:「當然整體來看,也都有超過九成的上班族,希望政府可以制定所謂的高溫假的一個制度,或者是高溫津貼的制度。」

由於實在是太熱了,勞工平均每月多花2257元,在冷飲、瓶裝水的消暑措施,面對日趨嚴重的極端氣候,有立委表示,職安相關法規也應與時俱進,衛福部要加強前中後端的跨部會合作,從預警、指引、救援多管齊下,保障民眾安全。

民眾黨立法委員蔡璧如說:「前端當然就是中央氣象局的預測,中端就是高溫危險族群的各項的一個衛教的指引,後端就是內政部的消防署。」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說:「研議提高高溫工作環境勞工的高溫津貼,補償勞工避免熱傷害的額外支出,第二個災防停班標準入法。」

根據調查,對於戶外高溫工作,若以日薪來算,勞工認為平均至少要給2,875元,平均每個月補貼,至少要有2,293元。但有超過五成的企業表態,願意提供高溫津貼,而且每個月補助上限,平均為1,571元,可惜換算下來,大約只有勞方期望值不到七成左右。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