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園豐年祭復辦 桃園都會族人續傳承文化

大綱

桃園市的豐年祭這個月接力舉辦,這次要帶您看到大園區在今天(24)舉辦的豐年祭。同樣也是睽違兩年復辦,但這期間大園區受到航空城土地徵收問題,有部分族人搬遷或生活環境受到影響,過去就有族人擔心進而影響區內豐年祭的人數規模。不過在今年的豐年祭,可能是大家好久不見的緣故,還是能看到許多族人熱情參與。

睽違兩年的桃園大園區豐年祭,終於在24號重現。歌聲音樂飄盪整個竹圍漁港,即使外頭熱得不得了,族人們還是熱情參與。

大園區居民 Valis表示:「我覺得這次比較熱鬧一點,因為睽違了兩年,所以我覺得這次,所有的族人都非常得活潑。」

不過兩年間,大園區面臨航空城土地徵收問題,根據原民局統計,徵收對象就有319戶是原住民族人,已陸陸續續有族人搬遷。

大園區北港里副頭目呂阿雄解釋:「航空城這個部分,真的是把部分族人打散,沒有辦法像以往這樣湧入在這。」

大園區總族群領袖黃榮智說明:「我們現在族人也超過兩千多個人,已經有將近一半的人在各鄉鎮去了,我們也相信說他們會回歸到大園。」

而桃園市原民局也透過航空城土地徵收,針對族人協助的專案,儘量降低族人生活環境的差異。這次豐年祭也期盼持續連繫彼此感情。

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 (林日龍)補充:「兩年未辦了今天(24)是將我們族人,能夠連結在一起,讓我們的活動能夠,不因為疫情,我們還是要繼續地辦下去。」

現場熱絡情況,也讓區總頭目感到欣慰,他深深相信搬遷的族人還是會回到大園,熱烈參與區內文化活動,繼續在這片都市新原鄉,傳承族群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