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同國小棒球隊教練擔家長角色 扛生活教育與訓練

大綱

適逢暑假期間,正好是各級學校校隊可以進行密集訓練的時候,這次我們要帶大家來到宜蘭大同鄉,看原鄉的教練,是如何擔任起家長的角色,從生活教育到球技訓練,都一肩扛起,透過鏡頭一探,了解原鄉棒球隊的日常。

烈日當頭,小球員屏氣凝神,揮棒落空,沒關係,換一個球棒再試一次!打擊手就位,打擊聲相當響亮,球直直飛過左外野,宜蘭大同國小,第一局開球,就給對手吃一記深遠的二壘安打!

宜蘭大同國小的小球員在球場上的模樣,相當沉穩,戰鬥實力堅強的背後,各方面的養成,更是不能馬虎。

宜蘭大同國小棒球隊教練林孟生:「好,來,起床啦!快一點啦!趕快用一用了,不要再躺著了啦!」早上八點,教練準時叫球員起床。球員們按著自己的步調,為即將迎來的暑期訓練,做好準備。

拿起白板筆,教練寫下今天的訓練重點。面對不同年齡層的球員,在有限的時間必須一起訓練的情況下,教練自有解法。

教練林孟生:「我們是全年級一起練球,我不可能用單一方式,我不能用高年級的練球方式去帶低年級,所以我每天都要設法,用三個層級的練球方式去給他們。」

讓低年級培養對棒球的興趣、中年級專注在基本功的訓練,而高年級則是加強技術層面,每個年齡層都安排好訓練方針,甚至得讓球員不會感到無聊! 但原鄉的棒球教練,要會的,不止如此。

在教練的看顧下,球員熟稔地將棉被摺疊好。暑假期間,原鄉小球員的父母大多都忙於工作,無法時常陪伴在球員身邊,部分家長會將孩子送到球隊宿舍,進行集體生活,從生活教育到課後輔導,24小時由教練協助。

棒球隊球員張聖祈:「教練會先教其他同學,然後再叫其他同學教我們。」球員沈裕勝:「教練對我們很好。很嚴格,可是說到的,都有做到。」教練深得球員信任,既是師長、也像家長。但其實,大同國小棒球隊教練,林孟生今年不過28歲,離開都會區教練一職,轉戰原鄉,陪伴球員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雖然在意料之外,也都欣然接受。

林孟生:「他們現在成長階段,他們需要人家去陪伴去指導,我這個做教練的可能就是要為他們多付出,讓他們成長得快一點。」

大同國小生教組長洪祥峰:「其實棒球隊,我這樣一直看起來,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大的聯繫的工作,對於小朋友往後的發展,是有非常大的影響。」

原鄉球隊分擔原鄉家庭重擔的角色。雖然原鄉球隊面對少子化、人口外流等問題,日益嚴峻,但在學校師長、政府單位以及善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球隊才能夠安穩經營至今,讓孩子能心無旁鶩,穩定發展,努力闖出一片天。

球員張聖祈:「我的偶像是王威晨,我希望我到職棒的時候,可以跟他一樣。」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