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拒與養雞為鄰! 都歷居民抗議說明會告吹

大綱

最近養殖業者,計劃要在都歷部落設置養殖場跟相關產業,特別在昨天(22)晚間,透過部落會議來召開說明會,但現場有部分居民強烈表達抗議,希望守護部落,最後在現場抗議聲不斷下,部落會議主席只能宣布散會,導致說明會並未開成。

22號晚間,有養殖業業者希望透過都歷部落會議,來召開設置養殖場及相關產業說明會,但憂心部落未來的年輕人跟居民,在現場強烈表達抗議,高喊業者滾出都歷。

都歷部落居民 Siko(林詩函)表示:「7月20日我們才陸續地收到,今天(22)晚上要開會的消息,而且不是全部的人都有收到。」

在現場有群眾抗爭的情況下,業者並未到場,部落會議主席也只能宣布散會,說明會並未開成。

都歷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說明:「他們就不願意跟我們談,年輕人強調自己的立場,我希望說我們部落的年輕人,既然你有心為部落,我希望你們提出你們的堅持,帶著年輕人到卜蜂這裡,去做自救的抗爭,讓你們實質上了解卜蜂,現在的情況。」

部落會議無法開成,抗爭的部落青年跟居民,會後特別跟支援抗議的東海岸居民進行座談,說明強烈表達抗議的訴求。

Siko(林詩函)解釋:「我們澈底否決,先前不具任何正當性,以及都歷部落集體代表性所成立的部落會議,我們完全沒有參與,第二我們反對卜蜂集團,在都歷部落以任何形式,從事開發、擴場、設場及任何的經營。」

都歷部落居民 Itay(陳韻儀)表示:「真的很高興,看到你們這些年輕人,那麼踴躍地來支持這件事情,而且反對那個卜蜂,我真的很高興,我希望你們支持都歷,不要讓卜蜂來我們都歷。」

對於群眾在部落會議現場抗議,會議主席表示遺憾,不過他特別說明業者的用意。

陳光祥補充:「這個土地不是卜蜂的,是原有的地主叫陳淑貞的,卜蜂現在的立場只有一個技術指導,養豬的一個專業領域,在做這樣的一個輔導,所以我們的年輕人可能有一點誤會,不了解這個狀況,無形中可能有涉及到這個,個人的一個,侵犯到權益上的問題,或是毀謗他們的名譽。」

都歷部落2020到2021年間,為了維護部落環境、空氣品質跟健康,反對設置位在部落傳統領域內的垃圾場,最後在獲得公所同意補貼每一戶電費後暫時解決爭議。如今又有業者要在部落設置養殖場及相關產業,部落青年特別透過社群網站發起連署,希望共同反對,守護都歷部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