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卓溪、玉里飆41度 今高溫再創紀錄

大綱

今(22)天再創高溫紀錄,都出現在花蓮,分別是卓溪鄉41.2度及玉里鎮的41度,氣象局對18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尤其在雙北、宜蘭及花蓮縱谷,這周末可能會出現38度以上的高溫,請民眾外出時做好防曬,避免中暑及熱傷害。

抬頭看看天空,幾乎看不到任何白雲,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全台高溫炎熱,22日全台高溫再創紀錄,出現在花蓮卓溪鄉及玉里鎮都突破41度,來看看氣象局這周末的溫度分布圖,紅色到紫色的地區都是容易出現高溫,尤其在雙北、宜蘭及花蓮縱谷,都會出現38度以上的高溫,氣象局也對18縣市發布高溫特報,會這麼熱都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壟罩在台灣上空。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表示:「未來其實因為受到高壓影響,所以熱不容易散開,不太容易會有雲系發展,另外有一些偏西風的影響,所以會有一些熱,被帶到台灣附近來。」

氣象局提醒,周末雙北體感溫度可能來到40度以上,民眾要預防中暑跟熱傷害,根據國健署統計,今年累計到7月21日,熱傷害就診已經有1046人,光是19日到21日這三天就突破百人,[再看看今年7月1日到21日為止,熱傷害達到444人,相比去年的同樣時間高出1.7倍。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說明:「體溫如果開始升高,皮膚有一些乾熱發紅心跳加速,甚至有些開始會,沒有辦法出現說流汗,和會有頭暈噁心嘔吐,甚至有時候會神志不清。」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表示,如果出現熱傷害要迅速離開高溫環境,應降低體溫,並立即就醫,千萬不能輕忽,而這波高溫預計要到下周二過後,觀察低壓帶發展,可能會出現午後降雨,但下周天氣依然還是炎熱,請民眾外出還是要做好防曬。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