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中運女子角力金牌戰 阿美族陳恩馨對決泰雅族高誼筠

大綱

全中運在這個月恢復舉辦,原民選手們的表現也沒有因為延期的關係遭受打擊,以角力項目來說,國中女子組,自由式第十級的金牌戰,可以說是原民選手間的較量,由阿美族選手陳恩馨對上泰雅族選手高誼筠。

受到疫情的影響,原定今年四月舉辦的全國中學生運動會,終於在七月階段式恢復比賽。近年來也在全中運看到,角力項目慢慢地出現在會內賽,裁判長蔡勝良指出,角力在國高中的普及率從原本的8個縣市,提升到了15個縣市。

全中運裁判長蔡勝良說:「我們原先全國最高層級的總統盃的比賽,原本只有大概8百人到1千人左右現在都進行到2千人以上。」

蔡勝良也表示,因應角力的普及,目前正向高中體總、訓輔委員提出,希望未來全中運角力賽事,能夠再增加一天。也因此在這次全中運上,角力國中女子組自由式,第十級的金牌戰,也受到了高度關注。

畫面上看到身穿藍色衣服的選手,是來自高雄立德國中的阿美族人陳恩馨,對上身穿橘紅色衣服,來自桃園楊梅國中的泰雅族人高誼筠,這場比賽可以說是原民選手間的較量。

裁判吹哨,第一局比賽開始。藍色衣服選手陳恩馨在比賽一開始表現可說是相當積極。陳恩馨再次主動進攻! 沒想到一個大意遭高誼筠來一個單臂摔,讓高誼筠獲得四分。雙方選手拉開距離,再次進攻。高誼筠再一次突襲,但陳恩馨這次沒有被騙,反而壓制高誼筠,陳恩馨成功繞背控,拿下兩分。雙方選手誰也不讓誰,就在僵持不下之際,高誼筠再次突襲,沒有成功,但高誼筠馬上抓住陳恩馨的右腳再次進攻,成功拿下兩分! 最後第一局比數以6比4,由高誼筠暫時領先。

第二局比賽開始,只有兩分鐘的時間,氣氛令人相當緊張。高誼筠持續進攻,陳恩馨努力對抗,但高誼筠持續跟進,再拿下兩分,比數來到了8比5,高誼筠保持領先!

比賽剩最後的30秒。高誼筠一個漂亮的單臂摔,成功壓制高恩馨,再拿下4分! 最後20秒! 高誼筠沒有要放過陳恩馨的意思,持續壓制陳恩馨,裁判吹哨,比賽結束,由泰雅族選手高誼筠以12比5成功奪得金牌! 也恭喜阿美族選手陳恩馨轉變量級後,成績更上一層樓!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