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幸福小黃「加路蘭部落線」 18日正式上路

大綱

台東市加路蘭部落緊鄰台11線,但卻因巷道狹窄,長達50年都沒有公車進入,然而最近的公車候車亭,距離也要1公里多,對於人口高齡化的部落相當不便。為此,公路總局新增幸福小黃”加路蘭部落線”,由計程車提供運輸服務,且車資和客運票價相同。

台東台11線東海岸公路,長期以來都只有一家客運行駛,部分地區受限地形,多年來都沒有公車進入,緊鄰台11線的加路蘭部落,就因巷道狹窄,超過50多年都沒有客運,當地居民要搭公共運輸工具很不方便。為此,台東市公所爭取到公路總局「幸福小黃」,以計程車代替公車,且單程票價只要25元,半票13元,敬老票免費,18日正式上路。

加路蘭部落居民米將表示:「很好,我們就不用下去等公車。」

加路蘭部落會議主席高益統說明:「至少老人家不用走那麼遠,從這裡到我們加路蘭遊憩區,那一個車站大概是一公里。」

距離加路蘭部落最近的公車亭,路程至少1公里以上,尤其部落以老人、小孩居多,要搭車很不方便。公路總局在台東推動「幸福小黃」計畫,加路蘭是第14個據點,安排兩台車,採每周一至五早上8點從文健站發車,站點包含醫院、市場及轉運站等8處,另外也保留彈性運能,民眾出發前一天打電話向市公所預約即可。

公路總局高雄區監理所長李瑞銘解釋:「以基本民行為主,觀光為輔的部分,有多餘的一個交通運能的部分,都可以讓我們進入部落旅遊的,相關的民眾去使用。」

李瑞銘表示,加路蘭風景優美,是遊客到台東旅遊的好去處,為發揮車輛最大運能,幸福小黃也開放一般民眾搭乘,藉以提升部落觀光能見度。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