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光部落豐年祭儀 進行青年之父晉階儀式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長光部落經去年因疫情特別停辦傳統的豐年祭儀,在疫情趨緩下今年特別復辦,15日起一連舉行三天,旅外族人相繼回鄉參與,17日舉行最後一天的送靈祭,並特別進行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移交儀式。

長光部落豐年祭儀,最後一天舉行送靈祭,晚間6點起部落族人,在領唱者的祭歌引領下,以傳統祭舞跳到晚間10點,最後青年階層以部落傳統謝幕舞,完成今年度豐年祭儀的歌舞傳承,送靈祭後部落並特別進行新舊任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階級交接儀式。

新任青年之父代表 Canglah(蔡志雄)表示:「把青年之父好的部分就是傳承下去,不好的部分我們就是來做一個補足,讓底下的階級,或者是把東西做到最好,這個是我們要做的部分。」

長光部落Kakita’an Acung(嚴東發)說明:「青年的每一個階級,從打掃的階級,會一直晉階到長老階層,所以有所謂的階級,而青年達到最有能力時,就必須承擔起凝聚部落年齡階層,一直到低層。」

豐年祭儀是長光部落阿美族人重要的祭典,每年的7月中旬舉行,部落的Kakita’an表示:「部落的祖先們過去主要生活在山區,以種植小米、芋頭、稻米等農作物為主,豐收之後就舉行豐年祭儀,來感謝天神、祖靈。」

長光部落Kakita’an Acong(嚴東發)解釋:「種植的農作物、稻米等豐收了,要用什麼方來感謝,以前還沒有基督宗教,所以過去的老人家,就用歌舞來慶歡,所以就產生豐年祭儀。」

新冠肺炎疫情雖尚未結束,為了傳承傳統文化,長光部落特別復辦停辦一年的傳統豐年祭儀,族人踴躍共襄盛舉。為了維護族人健康,青年幹部表示:特別做好防疫措疫,進入會場的人員都必須提出快篩陰性證明。

現任青年之父會長朱榮光補充:「因為有疫情,這疫情也很麻煩,所以今年我們也做好防疫的工作,讓他們好好地回來跳舞,為了傳承,所以每一個階級的人,名冊都給我們了,還篩檢的動作我們都有做過,希望他們不會忘了部落的文化。」

部落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是部落重要的核心階級,承擔領導年齡階層、保衛部落等任務,任期視能力表現由長老階層決定是否可以卸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