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汶水泰雅語爭取列瀕危語 盼注入資源復振母語

大綱

泰雅族人口有九萬多人,說泰雅語的有分六種方言,其中汶水泰雅語是苗栗泰安鄉獨有的方言,因為只有在鄉內的錦水村、八卦村及清安村流通,所以使用的人越來越少,有族語老師期盼將汶水泰雅語認定為瀕危語言,讓更多資源注入,協助推動族語發展。

圓墩部落的族人口中說得汶水泰雅語是苗栗泰雅族獨有的方言,分布在泰安鄉的錦水村、八卦村及清安村,這個方言較其他五種泰雅族語別不同的是,會因為男女有別而有不同表達的詞彙。

瑪督烏瓦爾語言文化產業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李福成表示:「譬如說帽子,男孩子叫qabubing、女孩子叫qabubu’,有很多很多這是別的方言沒有的,就獨特汶水方言有。」

理事長教族語已經10幾年,感嘆越來越少人使用,期盼能被官方認定為瀕危語言,讓更多資源注入,推動族語發展,而去年原語會也開始把汶水泰雅語作為是否瀕危語言的調查研究。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明:「原語會也在去年,110年也啟動,把它(汶水泰雅語)納入為,調查研究的對象,那預計到今年111年6月就會完成。」

民國106年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明訂原住民族語言是國家語言,今年五月政院拍板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五年內投入三百億元以上,推動各項族語發展措施,一旦汶水泰雅語正式成為瀕危語言,將能有更多經費,協助語言保存復振。但在此之前,已經有部落青年展開族語傳承行動,在部落創造學習族語的空間。

圓墩部落青年 Sayun Siyat 解釋:「這一年就是我那個計劃,科技部的計畫,其實就在寫關於,族語的瀕危狀況跟教學的實踐,我就一直想說,要回來做一個就是,語言聚會所跟族語學習班。」

儘管汶水泰雅語現在很少人會說,但讓語言融入生活中,努力營造族語學習環境,要讓族語復振,不再淪為口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