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市長盃傳統射箭賽登場 選拔出征全原運隊伍

大綱

天氣悶熱,除了戲水消暑外,新北市舉辦的第二屆市長盃原住民族傳統射箭賽,今天(16)在新北鹿角溪的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場登場,新北原民局表示,脫穎而出的新北隊伍,將代表新北市出征,明年3月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拉弓、瞄準、放箭!炎炎夏日除了水上運動消消暑外,在新北樹林鹿角溪的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場地,也舉行第二屆新北市長盃,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全國邀請賽,而在地隊伍雖然擁有地主優勢,但踏上比賽場地,仍難掩緊張情緒。

鹿角牛射箭隊 kingcyang(蔡博文) 表示:「今天為了要選拔的關係,心情非常地高(亢)(興)奮,因為風勢的問題,以這個風向的調整,應該他們可以掌握得了,至於那些剛進來的選手,可能還是要必須適應,這邊的風勢。」

外地選手如何在陌生場地隨機應變?而這位來自桃園拉拉山的青年,第一次參與傳統射箭賽,表示緊張指數爆表,而談到先前都在拉拉山上的自家靶場練習,這次到新北市比賽,因著地域不同也讓比賽增添難度。

大嵙崁射箭隊陳士傑說明:「因為我們山上天氣比較冷,然後在山上射的時候,會比較瞄點比較正常,下來這邊比較熱的時候,較要瞄高一點,這是傳統弓好玩的地方就在這邊。」

這次新北市長盃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全國邀請賽,原民局長表示,新北市是運動之都,除了傳承原住民族的文化與技藝外,也希望藉此機會,選拔出明年3月,代表新北市,出戰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隊伍。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 解釋:「我們也透過傳統射箭的比賽,幫我們做全國的一個選拔賽,除了我們自己去栽培我們的選手之外,我們也為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傳統射箭每一年都可以,締造更好的一個成績。」

這次的比賽除了團體競爭外,也分為男子組跟女子組計算個人分數,而團體組、男女子組也將會取前3名頒發獎金,總獎金高達18萬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