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感謝對台灣仗義執言 原民獻聲悼念安倍

大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逝世,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首位遭遇刺殺的卸任首相,不僅影響日本政壇,也讓國際譁然。而在國際間都紛紛對安倍晉三的離去表達不捨時,也有原住民族人今天(15)下午,共同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用歌曲,向安倍晉三致意。

在布滿一朵朵白色蘭花的大廳中,族人穿戴族服,用歌曲,向逝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致意。

歌詞中說到,愛從來不是容易的,愛從來不是換來的,永遠的愛,跨過海洋,穿越時空,飄向福爾摩沙。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這個歌的意思,最主要的就是在說他對台灣有情有義、仗義執言的精神,既然連外國的元首,都這樣關心我們台灣的前途,那我們自己更應該要站起來。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用這一首歌來思念他。」

安倍驟然離世,震驚國際,也讓族人相當不捨,即使只有一天時間,也要譜出歌曲,好好地送安倍一程。

總統府原轉會委員 Laysa Akyo:「我們站在原住民的立場,我們也看到了,深深地感受到的是他用了他的一生,特別是他權力在握的時候,他也為台灣原住民開拓了一個屬於國際空間這樣的一個領域,所以我們非常感謝他。」

族人不只用歌曲悼念安倍晉三,也把心裡的想法,透過文字傳遞出去。雖然過去的歷史傷痕影響原民社群至今,但族人也希望在安倍的影響之下,能夠再進一步開啟,台日兩國面對轉型正義中的族群議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