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文、大社部落串聯產業 打造「原民小瑞士」

大綱

為了積極推動部落產業升級,三地門鄉公所今年初獲得原民會補助、多元產業發展2.0的先期經費,規畫結合德文咖啡跟大社藝術,以「打造原民小瑞士」為目標。

人文薈萃的大社部落,擁有皮雕、木石雕刻跟金工等豐富的藝術人才,三地門鄉公所為了推動部落多元產業發展,特別來到部落召開會議,希望跟部落族人取得共識。

大社部落居民伊誕‧巴瓦瓦隆說:「大社是以藝術做切入,當我們的這個升級產值的話,那我們是用遊客的型態還是用有點像課程體驗的型態來規劃這可能會有一點點差別,這個部分在我們的整體計畫內容上可能還是再斟酌看看。」

大社部落居民林德富說:「要這個誘因藝術家回部落去有多少在做藝術的沒有多少人,但是你要把農業加上去的時候很多人會回家工作很多人會回部落工作,只是說我們怎樣整合這樣的資源這個產業在部落裡面。」

公所期望透過多元產業的發展計畫,結合生態、在地特色產業,帶動觀光產值、培育青年人才,號召年輕族人歸鄉,讓部落能夠永續發展。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說:「大社現在有兩天一夜的藝術之旅或是生態之旅,我們可以先試辦看看,我們有一個念頭就是我們為了大社村的未來,為了達瓦蘭的未來我們才會團結。」

而以咖啡享譽盛名的德文部落,跟以藝術聞名的大社部落,公所希望以屏專六線來串接,再結合部落豐富的自然人文生態環境,以「打造原民小瑞士」為目標,進一步升級三地門的產業價值。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