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花生出現蟲害 光豐產區產量減3成

大綱

近期也有花蓮農民反映蟲害的情形,後續縣府農業處進行田間監測後,發現「斜紋夜蛾」、「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族群數量明顯上升,單處監測點達257隻以上,已經發布預警,其中光豐地區花生受損嚴重,已經減產3成,價格可能因此調漲1到2成,縣府則呼籲農友加強田間防治。

受到近期連續降雨的影響,許多花生出現倒伏現象,此外田間還出現許多斜紋夜蛾的幼蟲在啃食葉脈,影響結果率,讓農友非常困擾。

農友He’ten Calaw (林路加)說:「很多啊,把葉子都吃掉,有時候整片吃到只剩一個,如果沒有葉子沒辦法結果,花生的果實會長不好。」

光豐農會總幹事張明發說:「光復鄉的花生總面積大概在50公頃,其中有10公頃特別嚴重,以及因為氣候的關係,正值果實蠅很猖獗。」

根據縣府農業處統計,目前受到斜紋夜蛾影響最嚴重的區域在光復鄉。在此同時東方果實蠅數量也暴增,文旦柚可能也會受到影響。目前藥劑均也已經配送到各農會,有需要的農友可以前往領取。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在防治斜紋夜蛾的部分,可以進行費洛蒙的誘引劑來誘殺成蟲,針對東方果實蠅,還有瓜實蠅的部分,牠主要是危害瓜果類,這部分我們可以請農友考慮用甲基丁香油。」

花蓮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說:「在我們監測點單點都有發現257隻以上的狀況,我們有跟中央的防檢局填報預警系統。」

光豐農會表示,目前花生陸續採收,預估光復地區產量將減少3成,價格部分每台斤價格從53元原來到65元。縣府也呼籲農民如發現受損,可立刻通報,後續將派遣植物醫生前往勘查。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