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新改裝設備升級 台灣黑熊教育館今開幕

大綱

全新改裝升級的台灣黑熊教育館,11日舉行開幕活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是全世界第一個專門致力保育黑熊而設置的非營利民間組織,2017年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花蓮玉里,催生了台灣首座「黑熊教育館」,希望讓民眾學習人熊相存共處之道,並藉此建立「友熊」環境。

台灣黑熊教育館開幕活動,卓溪卓樂部落小朋友特別受邀吟唱布農族歌謠揭開序幕。位在花蓮縣玉里鎮內的台灣黑熊教育館,經過一年的規劃改裝完成後,11日特別舉行開幕活動,以嶄新的面貌與民眾相見。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黃美秀說:「成立5年以來,我們今天翻修,翻修應用了更新的科技,RV還有QR code,一掃然後很多的資訊彙整的資訊,其實就跳脫出來了。」

全新的黑熊教育館,分別有生態故事牆:導入更多沉浸式數位互動設計,讓黑熊教育館化身為生態森林教室。生命之樹:透過創新AR展示科技生動詮釋台灣黑熊習性。世界8大熊模型: 1:1比例的熊模型,讓民眾更了解全世界八大熊類特色及地理分布。

卓溪鄉中正部落領導人林水源說:「現在的年輕人,也是有打聽,黑熊本來是在我們玉山國家公園,就是卓溪山,最初就是我的弟弟林淵源跟黃美秀調查這個黑熊,調查以後最多的黑熊,是在中央山脈在大分。」

卓溪村村長高發財說:「希望它的未來,或者是我們教育或者是生態,可以教育我們的小孩子,漸漸的對我們黑熊資源或是它的後續它的保育,能夠繼續地成長。」

台灣黑熊教育館不只是場館內更新升級,也希望與在地部落友善合作,推出假日「Tumaz熊市集」,整合在地資源,推動部落生態導覽,與在地產業發展共創共榮願景,也打造黑熊保育巡迴車「護熊職人號」,載滿生態兒童繪本的「護熊職人號」將巡迴全國,讓台灣黑熊保育教育能走到台灣每一個角落。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