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有林盜伐案件層出不窮 監委揭亂象糾正行政院

大綱

山林守護出現問題了嗎?來看到昨天9號監察院對行政院提出糾正案,原因就是近年盜伐案件層出不窮,10年的交易市價更高達新台幣12億元,監察委員浦忠成及田秋堇,將矛頭指向行政院長期漠視盜伐亂象所導致。

警政署在今年公布一到四月,共同查獲到62件盜伐案件,也開啟科技執法滅鼠專案。不過山林盜伐事件,也引起監察院關注。

監察院委員盤查近十年盜伐事件,總計2831件,交易市價更進逼12億元,向行政院等相關主管機關,未建立有效防堵機制,提出糾正。林務局也即時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已有檢警林移之平臺,查緝件數也逐年下降,現在力推山村經濟,也有助於山林守護。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根本解決之道,我們覺得說還是在提升山村經濟,我們現在大概除了就是透過公共參與,推動國有林周邊社區跟部落,參與森林巡護,那我們其實也有多元產業政策的輔導方案,包括林下經濟。」

受到監察院糾正,林務局也啟動檢討,認為盜伐屬於複合性問題,解決方案還可以從消費市場下手,如此一來從源頭到後端就能進行整體改善。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另外一個還有,宣導購買合法林產品,這類的消費行為,這個部份我覺得是比較整體性的。」

不過除了護山政策被監委質疑,另外提出相關人力,是否符合《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族人的進用比例?對此林務局則回應,族人進用比例是逐年成長,且都超出法規人數。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