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藤編技藝課程活動 盼找回太魯閣傳統工藝

大綱

為了找回太魯閣族藤編的傳統工藝,花蓮市公所舉辦原住民族伴手禮研習活動,課程以藤編傳統背籠及飾品融入作品,凸顯原住民族祖先的智慧與文化。

學員們專注地創作自己的作品,這是由花蓮市公所舉辦的原住民族伴手禮研習活動,特別以藤編來製作傳統背籠及飾品,學員表示,感受到藤編技藝的不容易,因此帶著敬佩祖先們的智慧精神,來製作藤編傳統工藝。

學員鍾玉蘭表示:「這是我們太魯閣族傳統的技藝,看到以前老人家在做的時候,它的用途很多,作農背東西,生活還滿實用的,所以我看到老人家在做的時候,就會很好奇,老師都會教我們從它採集開始,怎麼做是真的很辛苦,老人家的智慧真的很厲害。」

藤編背籠是早期族人傳統的一樣生活用具,更是代表著祖宗的智慧意涵。為了找回太魯閣族藤編的傳統工藝,研習活動邀請秀林鄉歌勒文傳工作室的工藝師,為課程設計背籠、手機架及桌上型文具座等飾品,並鼓勵學員腦力激盪。

工藝師都姆恩‧馬邵說明:「其實目的還是說,除了來製作實際的傳統背農以外,當然還是希望是說,回歸一個自然的素材的課程內容,通常初學者,我們還是都先教傳統為主,因為沒有傳統的基點,也就沒有創意的來源,所以有了傳統的基點,你再怎麼做創意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再去做創作這樣子。」

花蓮市長魏嘉賢補充:「我們希望說,大家把這樣的智慧,帶回去自己的部落裡面,能夠研發出更多的工藝品,或是紀念品、伴手禮等,讓更多的好朋友,都能夠來採買,也增加部落的一個經濟價值。」

此外,花蓮市公所表示,希望今年的伴手禮能夠創新,藉此研發出更多的工藝品,為部落增加經濟產值,也期盼更多年輕族人返回部落,帶動部落事務,發展產業,讓老祖宗的智慧得以代代相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