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黃宣身分網路掀討論 網友吵原民加分議題

大綱

金曲獎圓滿落幕,星光大道主持人黃宣優異表現獲得各界好評,但有媒體針對他原住民族身分加分,全國第一考上建中,讓「原住民加分」議題再度在網路上引發討論。

擁有阿美族跟泰雅族血統的藝人黃宣,首度擔任金曲獎星光大道主持人,清晰口條再加上好的臨場反應,獲得各界好評,但有媒體報導他原住民身分加分,全國第一考上建中,讓「原住民加分」議題,再度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說加分對正常學生很傷,對加分生也很傷,應該要取消,後續也有不少網友留言,暗諷種族加分制度。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加分制度背後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同化,我要加速同化,不只讓你念國小,拉拔一批人往上去念,所以這個就是他整個背後的同化主義教育政策的普及。」

學者提到,在1940年代到1980年代,當時因為政府對原住民族實施「同化政策」,透過保送升學制度加強同化,直到1980年後,開始尊重原住民族多元文化,改為「加分」,但仍是和一般生競爭相同名額,後來又改成「外加保障名額」,又加上族語認證,陳張培倫表示還是有很多非原住民族的人不理解外加保障名額的定義,而質疑原住民加分的公平性。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說:「事實上第一個,這不是原住民要求的,第二個加分的對象不只有原住民,需要去被檢討去重新思考,這整個升學優待政策制度的是政府,不是原住民,然後我真的希望大家去理解一件事情,我們的教育正在轉變,那個轉變不再是以競爭為目的,而是以教育培養跟學習為目的。」

原住民加分制度引發討論,也有人拿出大考中心簡章,對於新生招生名額分配表,外加名額只針對原住民考生,其實還有蒙藏生、僑生、退伍軍人等都沒被標示出來,這樣的作法可能也是導致原住民學生容易被貼標籤或歧視,因此學者也再次期盼,社會大眾應多加了解加分制度背後的原因,是政府對過去歷史的補償,應放下歧視與貼標籤,互相尊重多元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