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21線山壁崩落石阻路 婦送醫不及逝世

大綱

連日的午後強降雨,讓苗栗南庄鄉苗21線,往東河部落方向路段,發生山壁崩坍,大塊落石砸重行經車輛,所幸沒有造人員死亡,不過因為山壁崩塌,阻斷部落對外唯一聯外道路,讓居住在上游鹿場部落的居民,無法把急需送醫救治的老母親,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對此苗栗縣長也承諾,將協助推動,銜接泰安到南庄的外環道路。

苗栗縣南庄鄉境內的苗21線,近日連日午後強降雨導致土石鬆動,2號造成苗21線,12.3K神仙谷跟3.5K東河段山壁崩塌,讓部落對外交通一度受阻,經搶修已恢復雙線通行,不過也因為聯外道路只有這一條,崩塌後無法通行,讓住在上游鹿場部落居民,沒能將需要緊急送醫救治的79歲老母親,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家屬回憶當時狀況,仍充滿焦急與無奈。

罹難者家屬楊先生表示:「那個路,坍方的路實在是太長了,我走前面然後用擔架抬,然後還有幾個年輕人,來幫助我這樣子,慢慢地走慢慢地走,實在太黑又太暗,又有坑洞,這樣子閃來閃去,好不容易就閃到救護車那邊。」

家屬也透露,在徒步下山過程中,母親雙唇已經發紫,到院急救後仍回天乏術,而他也說這次山崩狀況,在沒有颱風入境情況下,是印象中最嚴重的一次。同時也無奈表示,苗21線屬易崩塌地質,想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已經盼了好多年,而苗栗縣議員也說,多年來建議政府,在苗21縣建造明隧道,卻始終得不到明確回覆,這次意外事件傳出後,縣長5號出席公開活動表示,希望加速建設泰安到南庄的外環道路。

苗栗縣議員楊文昌說明:「這個明隧道災修計畫部分,剛剛我有跟鄉長提出,鄉長也答應要提出,明隧道的災修計畫,當然這個部分還是要經過,公路總局來去做一個審查。」

苗栗縣長徐耀昌解釋:「因為真的經費也非常地龐大,我們也希望在未來,我的任內能夠把,泰安跟南庄的外環道,把它銜接起來。」

算一算縣長任期還剩不到半年,能否兌現承諾?仍有待觀察。不過在氣候變遷,天災頻傳環境中,原鄉部落生存權益也面臨威脅,一條道路像是部落跟外界聯繫的生存臍帶,是農產品運輸、生活交通、遊客進入部落的必經之路,因此居民深切期盼,交通建設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落實原鄉交通正義,才能阻止悲劇再度發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