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兒少性侵案頻傳 人權會啟動校園及結構性調查

大綱

過去立法院質詢,就有立委踢出原鄉性侵比例偏高情形。但你可能沒注意到,其實全台性侵案件中,受害者是未滿18歲的,就佔了55.3%。比例之高,也讓國家人權委員會在今天,正式宣佈要啟動校園及機構系統性調查,追根究底了解問題所在。

監察委員田秋堇:「這個秘密一直到我高中,才敢和同學說,到大四的時候才敢和爸媽說,根本都太晚了。」

一字一句唸出性侵受害者的經歷,國家人權委員會4號召開啟動校園及安置機構系統性訪查計畫,就是想了解前面的例子一再上演,性侵防治的作業,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監察委員張菊芳:「因為可能一個權勢關係,包括父母的態度,父母不一定信賴,他(受害者)的說詞或者求助管道,他是不相信的,它是一個不安全的求助管道,或是一個不友善的,導致他的表意權被漠視。」

種種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受害黑數。這次調查計畫預計招募面訪及電訪,共500位受害者,為期一年的執行時間,就是要揪出問題根源,並提供行政機關檢討改善。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國家人權委員會,以保護每位兒童的決心,來啟動這次系統性的訪查研究,來守護我們共同追的人權價值。」

根據人權委員會提供資料,表示18歲以下未成年遭受性侵比例高達55.3%。過去更有監察院報告及立法院質詢也都有提到,長期以來原鄉案件比例偏高情形。期盼這項調查計畫,以受害者心理為出發,防止校園及機構性侵再度發生。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