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望鄉部落獨立成村 Kalibuan卡里布安村成立

  • 發布:2022-07-01 18:29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南投信義鄉望美村,是由望鄉部落跟久美部落組成,但在語言文化跟交通不便等因素下,望鄉部落居民希望能夠獨立成村,並取名為Kalibuan卡里布安村。經過多年協商跟縣府、議會的支持,今天(1)終於正式生效成立卡里布安村。

信義鄉第15個村Kalibuan卡里布安村正式揭牌成立!卡里布安村過去名為望鄉部落,跟久美部落合稱為望美村,但兩部落相隔一條阿里不動溪,加上卡里布安村是以布農族巒社群為主,而久美部落則是布農族卓社群跟鄒族居多,在語言、文化還有交通不便等因素下,讓族人在推動部落文化或行政工作上有許多困難。為了回應居民長久期盼,公所也從108年開始召開地方說明會,歷經多次會勘、協商等工作,終於在今年順利完成分村一案。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因為這個部落長期在信義鄉的各部落裡面邊緣化,造成這個村要申請很多的工作都非常不便。所以今天(1)我們在這裡獨立出來一個村,我想對這個部落的歷史定位是非常地重要。」

之所以取名為卡里布安村,是因為當地原本長滿了許多Kalibu楊梅,但Kalibu已經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在後面加上an代表現在進行,意謂著族人開始著手復育工作,並找回部落的生命力。如今分村案如願完成,年底將選出第一位卡里布安村長,族人滿懷期待要更進步、更團結。

卡里布安村居民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說:「我們要自己壯大自己,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照護這個社會,照護原住民,甚至於幫助其他的部落。」

卡里布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田金城則說:「不管在哪一方面越來越進步,人的部分、產業的部分,都能夠同心協力地把卡里布安這個村,好好地來建立起來。」

分村案的順利完成,除了公所跟民意代表協助,族人也感謝縣府、議會等行政單位大力支持。而Kalibuan目前也是鄉內社區總體營造,以及農特產業經營的模範部落,期待卡里布安在分村後,能把部落發展更上層樓,同時讓更多人理解部落獨特性,也更健全部落事務推動。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