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居民、遊客補給便利性 巴陵加油站今動土

大綱

位在復興區的北橫公路,沿途景色秀麗成為觀光勝地,但過了復興加油站後,進入山區就沒有加油站了,居民都要下山買油囤積,以備不時之需,遊客更常碰到無油可加的窘境,為了提升加油便利性,今天(1)巴陵加油站舉行動土典禮,也成為北橫公路中間段的加油補給站。

炎炎暑期不少遊客選擇走進大自然消暑,不過不管是自行開車、騎機車外出遊玩,最怕半路沒油可加,但以北部景點來看,這條從桃園大溪到宜蘭的北橫公路,沿途景觀美不勝收,但進到位在北橫公路的中段巴陵後,就看不到任何一家加油站,以巴陵做分界來看,最近的加油站仍要開車近一個小時,才會到離市區較近的復興站,再往後山開進去,跨境到宜蘭大同才有一間,但要花上近2小時車程才會抵達。因此7月1號桃園市跟中油攜手合作,在巴陵加油站選址處,舉行動土典禮,要作為居民跟遊客加油的中繼站。

華陵里長陳榮光說:「北橫公路中繼站46K這附近有一個加油站,他們就可以非常方便加油,特別是我們原住民的後站(山)的居民來講,更是特別地方便,我們一方面把油桶囤積在家裡面,也會造成我們居家的危險。」

復興區公所機要祕書周宗營說:「這個加油站成立之後,不光是對我們後山的居民的便利性、方便性,也更為很多的遊客跟一些工程業者帶來便利性。」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104年以來,從選址、場勘進行水土保持等計畫,終於盼到7月1號正式動工,期望在113年5、6月左右正式揭牌。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這個加油站是展現中油照顧偏鄉用油正義具體的展現,也是中油在桃園,我們桃園是中油的重鎮,有煉油廠、有沙崙油庫,有三接接收站,北部地區的油氣都靠我們桃園來供應。」

同時鄭文燦也提到,對於原鄉的轉型正義包括,生活照顧、產業發展、交通建設以及文化傳承等,各種不同的層面,而巴陵加油站,也被鄭文燦稱作水蜜桃加油站,後山農產品未來也能在加油站周邊販售,進而活絡在地產業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