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邵獲贈樹材製獨木舟 盼復振傳統工藝

大綱

住在日月潭邊的邵族,因為緊鄰日月潭,發展出獨木舟文化,除了捕撈漁獲,也作交通使用,但隨著時代進步,加上取材困難,獨木舟這項傳統工藝,也逐漸式微,但為了延續這項傳統工藝,邵族人最近獲贈一整顆樟木,因此,他們希望製造一艘獨木舟,也讓年輕族人,一起學習獨木舟的製作技藝。

邵族青年小心翼翼地把日月潭玄光寺這棵已枯死的樟木,鋸成一段一段材料,再把樹幹主體裝載到卡車上,準備運回部落,而族人表示,這棵獲贈的樟木,將以傳統工法被製成獨木舟,復育獨木舟文化。

伊達邵部落青年陳忠駿說:「這一棵雖然說它的直徑沒有那麼地大,但它的整個長度是比較直的,那可以來做示範教學的獨木舟,從小的來去復育。」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丹俊傑說:「以前日月潭是一個交通很不發達的地區,而且因為它瀕臨潭邊,所有的家戶出入都需要靠獨木舟來做交通往返的工具。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工作的獨木舟,捕獵魚都是用這個獨木舟來完成。

隨著時代進步,加上樹木不能隨意砍伐,獨木舟的傳統製作工藝,也漸漸消失在邵族生活中,不過族人還是極力保存這項傳統工藝,因此藉由這次獲得樹材機會,要讓年輕人一起學習獨木舟製作。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嘎巴暮暮指出:「雖然說現在這遊艇充斥那麼多的,一個西化的東西,但是我們的傳統還是要啊!樹木都不能砍,如何文化復育,就趁著這個枯木的話,來回顧一下造獨木舟的技巧。」

丹俊傑也認為,要讓後代的年輕人知道獨木舟製作的過程,以及在以前跟邵族生活的密切性,讓年輕人對邵族和日月潭的獨木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這次取得的樹幹雖然不大,但製作過程大同小異,不過對邵族來說,製造獨木舟的意義,文化傳承早已遠大於實用意義。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