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梅雨滋生露菌病 巨峰葡萄染病農友損失慘重

  • 發布:2022-06-30 19:07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南投信義鄉的巨峰葡萄,目前正值採收期,但因幾個月前的大量降雨,造成高溫潮濕的天氣,引發葡萄露菌病,讓農民只好剷除即將轉色成熟的葡萄,不過雖然產量損失,但農民還是細心照料堅持葡萄品質,希望民眾繼續支持在地農民。

手上拿著受損不堪的葡萄,農地上也遍布被露菌病感染的果實,信義鄉進入葡萄採收期,但因三到五月分的連續降雨跟梅雨,造成葡萄樹剪枝與開花期間受損,也因高溫潮濕引發葡萄露菌病,讓當地農民不得不把快要轉色成熟的葡萄剷除重做,損失相當慘重。

葡萄農林明亮說:「我們農民靠天吃飯,雨下得太多我們風險相對地就大,造成目前的受損就是因為雨水太多,太多的話,它的細菌侵入就比較嚴重。」

豐丘村長全福盛說:「它就是因為露菌病所產生的黑豆必須要整片都要剪掉,第二期所有的費用它是雙倍乘以二,一定要全力全心地顧,如果說再沒有收成的話,整年就沒有好的收入。」

豐丘村是信義鄉葡萄重要產區,面對這次大量雨水造成損失,公所已提報縣府跟相關單位,希望給予農民適當補救,但經專家學者鑑定視察後,認為大部分是屬於病蟲害所致,不符合天然災害補助條件。

信義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全皓翔說:「這部分我們還是會再加強輔導跟農民說在接下來就是有關,如何防治露菌病還有一些病害的課程,我們會持續去關心以及去輔導。」

雖然今年葡萄產量受創,但農民還是細心照料剩下未受感染的果實,希望繼續維持信義鄉葡萄好品質。

葡萄農Ibi說:「在梅雨季那一段大概有7成的葡萄都受損,但是我們現在把剩下還可以留下來的葡萄有做好好的管理,所以我們的品質一直永遠都保持在高級的葡萄那種品質狀況。」

民眾麥小姐說:「看到這邊的巨峰葡萄覺得品質非常好,停下來就是老闆都很大方地招呼我們讓我們試吃,吃了以後就是一吃成主顧。」

不過受到氣候影響,這期葡萄產期有縮短情形,為了鞏固品質,農民也歡迎喜愛葡萄的民眾,把握時間來購買。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