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男子打獵誤闖果園觸電不治 果農過失致死起訴

大綱

花蓮瑞穗鄉今年一月間,有一名41歲潘姓男子,帶三名友人上山打獵,疑似追捕山羌時,誤闖楊姓果農的私人柚子園,黃姓友人觸電摔倒,潘姓男子想拔插頭救人卻也觸電,最後送醫不治。地檢署日前公布偵查結果,因楊姓男子未設置明顯警告標誌,加上未注意電網的電流強度,最後依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

今年1月間,花蓮瑞穗潘姓男子深夜跟朋友上山打獵,卻因誤觸柚子園電圍網,造成1死1傷,果園主人楊姓農友因未設置夜間可辨識警告標示等疏失,涉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等罪嫌遭檢方起訴。

光復鄉居民萬先生說:「像我們這種打獵的人不會去那個果園,因為怕有些果園用其他方式去驅趕野生動物,因為他要種他的果實啊盡量都不會去那種地方啊,我們都會去我們自己的山上而已比較了解自己的山。要懂得領域啦,說這是誰的地盤是誰的地這樣,該去還是不能去這樣子啊。」

達拉讚部落Kakita’an Totoy Liliw曾金德說:「對於這個事情我們還是很遺憾,既然是去打獵了,對於這個東西應該多多少少都要知道,怎麼會有電線在那邊出來,應該自己應該都有警戒性都要注意一下,也要尊重那個果農或是農作物的地主,都要互相尊重。」

地檢署表示,民眾架設電網目的,只是要讓野生動物碰觸時,受到驚嚇,並不會受傷或死亡。因此,應該要注意到電網的電流強度、脈衝間隔等安全因素。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廷說:「本件楊姓被告架設電網驅趕山豬等野生動物時未注意到電網的電流強度,造成民眾接近時,誤觸電網而導致死亡,檢察官依過失致死罪將被告提起公訴。」

此外,地檢署表示,會請轄區員警加強勸導,請民眾配合行政機關,設置符合安全標準的電網。避免他人因為不熟路況,誤觸電網,引發死亡意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