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8砂石占國土 遭檢舉規避拆除、偷排廢水

大綱

去年底,花蓮地方法院強制拆除占用國土的8家砂石場,並公告必須清除地上物才能完成點交,但是半年過去,仍有部分廠商沒有依約完成,甚至把該拆除的混凝土結構,現場直接用砂石掩埋,遭到民眾檢舉。

花蓮地方法院去年12月底強制拆除,占用東華大橋旁國土的8家砂石業者設備,並要求必須清除地上物才能完成點交。但經過半年左右,這些拆除後的地上物結構、廠房等設備,因為附近土資場已客滿,無處安置,業者也很無奈。

砂石業者王先生表示很委屈:「因為我年輕做到現在,也是政府叫我們進來,現在又把我們拆掉。」退輔會台東農場副場長鄔弘盛表示:「其實我們是要求6月30日之前就要清除完畢,另外因為水泥構造物要進土資場,但是花蓮的土資場數目有限,環保局也還在排期程。」

此外,有民眾檢舉,部分業者竟然直接用砂石掩埋混泥土結構規避拆除。後續相關單位也前往現場抽驗開挖11處,發現4處地點確實有水泥構造物跟廢棄物。場區內某間仍在運作的砂石場,也發現廢水未經過污水處理直接排入花蓮溪的情形。

台東農場副場長鄔弘盛說:「擔心說業者會藉機掩埋一些有毒廢棄物,反正是眼見為實,不合格的水泥構造物如果說還沒清除,我們一定會要求業者把它清除完畢。」

時代力量花蓮黨部主任陳慶元則說:「要在點交國土返還之前,開挖地上地下廢棄物,檢驗有沒有有毒廢棄物或是事業廢棄物。也希望退輔會和環保局主管機關,不管是在土地或廢棄物,都要確保國有地的安全。」

環保局也回應,目前開挖地點沒有發現有毒汙染物質,至於廢水排放部分則會協同建設處汙水處理科,前往查驗。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