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捕魚技能 吉安鄉3文健站共辦「陸上」捕魚祭

大綱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花蓮取消今年的聯合捕魚祭,不過最近疫情趨緩,因此,為了傳承捕魚祭能,今天(29)吉安鄉有三個文健站,共同舉辦阿美族捕魚祭跟傳統美食活動。

長者們靠著傳統技藝,賣力撒網捕撈獎品。6月29號花蓮吉安鄉仁安、大本跟吉寶竿三個文健站,共同舉辦阿美族捕魚祭能傳承及傳統美食活動。而跟平常不一樣的是,這次撒網捕的不是魚,而是日常用品。

長者賴建光表示:「因為這個比較簡單,要是在河流還是在海邊的話,比較不好 因為有水嘛,陸地比較好撒網,真的很高興啊,要是那個都是魚的話,吃不完啊 。」

吉寶竿文健站照服員宋知音說明:「剛剛的表現,應該還不錯吧,我很滿意。因為我昨天(28)下午有請頭目,還有我們站上的長者,有稍微教我一下,在練習的當中我有那種,以前跟爸爸接觸,去海邊撒網的感覺很高興。」

長者林聖玉解釋:「我都沒有撒網過,現在第一次而已,不會很困難,很好玩。」

除了讓長輩發揮撒網技能,這次活動希望藉由戶外活動,讓長輩多曬曬陽光、活動筋骨。

大本部落副頭目陳佑福說明:「把三個部落的文健站聚在一起,主要是勉勵長者,還能夠會用他以前他們的傳統手藝,讓長者能夠發揮他以前的技能,可以活動筋骨。」

部落健康營造員 Lawa (陳思嘉)補充:「讓老人家能夠出來曬曬太陽,促進維生素D的生成,這個活動其實主要。因為撒網嘛,除了就是一個護腰,有用到腰力,護腰的運動之外,還有就是我們下肢肌力的部分。」

因為疫情關係,長輩們都待在家裡,藉由這次活動,鼓勵長輩開心互相交流,凝聚情感,並傳承阿美族捕魚技藝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